NEWS

引進嶄新技術進行工程

創新科技發展是世界大潮流,政府亦一直鼓勵建造業界應用新科技。在正推展的啟德發展計劃,為方便行人來往啟德和附近地區,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正興建一條行人隧道,連接承啟道與彩虹邨,該工程首次引進嶄新的「矩形隧道鑽挖機」技術,提高施工安全和效率。日前,鑽挖工程順利完成,我亦出席了隧道的貫通儀式。在這一期網誌,土拓署的同事會與大家分享這項新技術,以及如何利用它來克服工程上的各項挑戰。

工程充滿挑戰

這條行人隧道總長度140米、高2.8米、寬3.9米。土拓署東拓展處處長梁中立說,隧道橫越東九龍最繁忙的交通幹道,包括觀塘繞道天橋、太子道東等;加上要在天橋樁柱之間穿插,不可影響其地基結構,亦要與多個主要地下設施,包括大型雨水箱渠、區域製冷系統管道、大口徑污水渠和食水管、高壓電纜等擦身而過,故工程充滿挑戰。

引進首部「矩形隧道鑽挖機」

梁中立說,傳統一邊安裝臨時支撐,一邊現場挖掘的施工方案,附帶風險較高。在仔細研究後,土拓署決定引入全港首部「矩形隧道鑽挖機」來進行工程。新技術以全機械操作,免除人手挖掘,提升施工安全,亦改善工作環境,更有效減低挖掘工程對周邊設施的影響;加上隧道組件均是場外預製,故質量和效率皆有所提高,並節省了建造工程所需的時間。

90噸重機頭推進鑽挖

至於隧道鑽挖的流程,土拓署高級工程師朱致康介紹說,工作人員首先建造入口豎井,在內安裝液壓推進系統、路軌和「矩形隧道鑽挖機」。其後,隧道預製組件會逐一被吊進入口豎井的路軌,液壓系統會把它推貼至之前已安裝上鑽挖機位置的預製組件,同時,重約90噸,即約4部滿載乘客雙層巴士總重量的鑽挖機機頭會開始轉動往前推進,開展鑽挖。這個工序會重複進行,直至鑽頭到達位於隧道另一端的接收豎井為止。

電腦化自動控制系統

朱致康說,整個隧道建造系統配備電腦化控制,鑽挖機的主刀盤及四個輔助刀盤的轉速、液壓系統的推進速度、方向定位、土壓平衡等均是實時全程監控,避免在鑽挖過程中出現水土流失的情況,保障周邊設施不受鑽挖影響。整條隧道由92件組件拼合而成,每件重約30噸。土拓署在工地毗鄰的沐安街設置工場預製組件,既方便運送,亦有助提升生產效率和質量。

承先啟後

隨著鑽挖工程順利貫通,整條隧道將按計劃於明年中完成。令人鼓舞的是,緊接下來另一個項目—「啟德發展區至九龍城行人隧道」都會應用「矩形隧道鑽挖機」技術,工程亦剛剛開展。今次首度採用「矩形隧道鑽挖機」的經驗,將為新項目提供很好的參考。

我期望將來香港會有更多工程應用「矩形隧道鑽挖機」技術,體現多元效益;亦希望這次成功經驗能夠鼓勵業界積極採用更多嶄新技術,配合政府的建造業2.0政策,致力推動工程「創新」及「專業化」,提升香港的建造業。

讓建造業早日復蘇

此外,我希望借此強調,政府會繼續努力協助受疫情影響的本地建造業早日復蘇。首兩輪「防疫抗疫基金」推出了多項支援建造業的措施,為工友和企業直接提供現金補助,撐企業、保就業。發展局連同各工務部門亦會繼續加大力度,推展更多有利社會的大小工程項目。我們亦會進一步精簡審批流程,讓符合法規的私人發展項目能盡快啟動,僱用更多工友。屋宇署及市區重建局也會加快推展「樓宇更新大行動2.0」,以幫助更多需要維修的舊樓自住業主,並且惠及提供服務的中小型承建商和裝修工人。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工務工程方面,未來數年每年平均投資預計會達1,000億元的水平。短中期來說,立法會至今年七月,為二零一九/二零立法年度通過了一共超過1,700億元的工務工程撥款,其中超過六成的項目已開工,其餘項目亦已開展了相關的招標程序。隨着這些工程陸續上馬,建造業的就業情況可望進一步改善。

 

Source from DEVB, HKSAR Gov.

Sign in to get those awesome BIM Objects

Become CBIM member to enjoy member-only access to resources, connections and support!

Not a member? Join HKICBIM

Membership Registration

Grade of membership to be applied: -

Click here for details of qualifications for membership
Click here for membership route and application procedure

1-Year Membership Fee: Professional Grade - $500 ; Associate Grade - $300 ; Student Grade - Free

PERSONAL INFORMATION

WORK INFORMATION

ACADEMIC & PROFESSIONAL QUALIFICATIONS

EXPERIENCE & PARTICULARS

CONTACT INFORMATION

Application fee

From 1 January 2020, application policy would be started as follows: -
1) Application fee $100 (non-refundable) would be charged (for Professional & Associate Grade); Free (for Student Grade).
2) Application period would be limited to 6 months since the first notice from the Institute to the applicant.
3) If your application is received by the Institute without correct application fee & reference document attached within the captioned 6 months, your application will be returned to you without processing.

Please make payment to HSBC 747-044204-001 (A/C Name: 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CIVIL AND BUILDING INFORMATION MANAGEMENT LIMITED) or FPS ID 9389834.

*Please write your name on the transfer receipt. If you encounter any problem, please whatsApp 51345668.

Declaration by Applicant

Hong Kong Institute of Civil and Building Information Management (HKICBIM) is a newly formed institute which provides an informative platform for civil and building counterparts to network and exchange civil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BIM) knowledge. HKICBIM aims to foster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and accelerate the adoption of Civil and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Management in the Architecture,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AEC) industry.

The Articles and By-Laws set out the HKICBIM objectives of establishment, grades of membership, structure and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conduct, and other rules relevant to conduct the affairs of HKICBIM. In addition, the By-Laws may be revised and supplemented periodically as and when necessary.

Download Articles & By-Laws